目前位置: 啟明經穴保健首頁 >  健康生活 > 五十肩不是五十歲的專利 
   

五十肩不是五十歲的專利

 

 

現代人比較容易發生肩膀酸痛的毛病,其實,造成五十肩的原因有很多,多數專家認為是由於肩膀的肌肉收縮所引起的、也有些人是因為肩膀受到了撞擊,或者做了過於劇烈的運動,過分活動肩膀的關節所造成的,不過,此種疾病很少兩肩同時罹患的,多半只疼痛一邊。大多先由肩膀、關節漸漸地疼痛,然後疼痛程度與日俱增,有時肩膀突然疼痛、腫脹,手臂根本無法向前舉高、或向側面高舉。更嚴重者,無法梳理頭髮,不能抓車上的吊環或者手臂伸不到後面,無法扣衣服後面的釦子、拉鍊、甚至無法繫腰帶等等。症狀發作一段時間以後,手臂的肌肉會愈來愈消瘦,力氣也會減退。等到疼痛逐漸趨緩,肩膀出現僵硬的現象,即可開始積極的做物理治療。可以以按摩再配合運動療法效果更佳。
家庭保健小百科:做自已的家庭醫師


1.一般消炎和止痛藥雖能減輕肩關節的痛楚,但藥物吃多也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。
2.應積極進行肩部的功能活動,注意肩部保暖以防風寒,避免過度疲勞、用力的工作。

運動處方:你的健康鑰匙
1.將肩膀往前往上抬,停六秒鐘,再放鬆。將肩膀往後往上抬,停六秒,再放鬆。
2.站立,正面和側面做手指爬檣運動,直到最高點為止。
3.拿一條長毛巾,將之拉至背後,右手在上,左手在下,做往上拉或往下拉的動作,停六秒,再放鬆。換個方向,左手在上,右手在下,重複前逑動作。 

 

按摩DIY : 
按摩前可先用熱毛巾做熱敷,再做穴位的按摩。若肩膀有紅腫、發燙時,就必須先進行冷敷,等肩膀不再發燙、紅腫,,再進行按摩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