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 啟明經穴保健首頁 >  認識按摩 
   

為什麼需要按摩


對現今想充分掌握生命的中、老年人而言,活躍及毫無疼痛的生活為其主要關心的部分。許多在此年齡層的人已發現按摩療法能助其達到健康目標,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,你也許想知道按摩療法是否適合你。
按摩在民間自然的普遍成長,許多人感覺按摩有效,於是介紹給家人和朋友來減輕疼痛及不適,因為按摩有其顯著療效,所以按摩療法現今正在興盛風行中。
按摩的益處是現在許多雜誌文章及電視節目的主題,科學研究的結果,認為按摩和飲食、運動一樣重要,應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一環,僅僅十年前,按摩還被醫學界及科學界所輕視。人人都知道,觸摸能幫助減輕肌肉的疼痛和緊張,所以我們會很自然地、本能地摸揉身體疼痛之處,而許多按摩的好處正來自這種肌肉軟組織的放鬆,而定期地接受按摩,如同運動一樣,將會增加整體健康的效果;按摩不僅是富人與名人的保健,更是懂得疼惜自已的人平時養身保健的良方。

享受別人幫你按摩是件挺舒服的事,不用自已在那邊辛苦的找穴位,也不會手痠,而且全身都能按到。只是享受前,有一些必備的知識,建議大家能先有一番了解。按摩是一項具有科學根據的物理治療方法,尋找適合您的按摩法及訓練有素的按摩師,皆是須考慮的項目,按摩師應具有敏銳的觸覺,並學有專業的按摩、經穴、解剖、病理、復健的知識,唯有接受過這些專業知識訓練和了解健康常識的按摩專家,才是值得您信賴,可以託付健康的人選。

 


 

按摩的好處


經穴按摩的好處有那些呢?

 

促進新陳代謝,使血液循環順暢,增進細胞的再生能力。

 

疏經活血,不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和過勞死。

 

調和神經、肌肉機能,改變體質,增強體力和抵抗力。

 

補氣、養生。

 


 

經絡按摩

 

經絡按摩是什麼?

 

根據中醫的理論,經絡即是經穴的道路,利用按摩,直接施以輕重不同的刺激,能達到疏通經絡,行氣活血,舒緩筋骨關節痠痛等作用,除了帶來全身放鬆的愉悅感,更有養身健體的功效。

 


 

什麼人最需要按摩

 

什麼人最需要按摩?

 

老年人:因為體力漸衰退,活動力減少,造成肌肉、器官萎縮、僵硬。

 

上班族和公務人員:因工作緊張、久坐和壓力之下,常常會有腰痠背痛,頭好像千斤頂一樣的脹痛,想睡也睡不好。

 

體力差、常感冒及手腳冰冷者:因為身體抵抗力不好及末梢神經循環不良

 

中風後的患者:因手腳動作不協調,造成肌肉神經容易退化和萎縮,故需要按摩

 

 

按摩小提醒


按摩小提醒:

(如有以下病症者請勿自行按摩)

 

嚴重的心、腦、肺部疾病者。

 

出血性疾病者,如:白血病。

 

皮膚病及外傷病,如:濕疹、膿腫、裂傷和燙傷。

 

傳染性疾病,如:肺結核和病毒性肝炎。

 

腫瘤患者,如:肺癌、肝癌、骨腫瘤、骨髓炎、嚴重月經及妊娠婦女。 

 

過度飽食或飢餓狀態者。

 

嚴重酒醉者【可做腳底按摩醒酒】。

 

接受按摩時,肌肉要放鬆並保持呼吸自然,最好穿
著寬鬆的衣服。

 

按摩後最好補充250cc的溫水

 

坊間打著「民俗療法」、「推拿」、「整脊」、「腳底按摩」,甚至「理容院」、「身體SPA」等招牌,而實際上從事按摩工作者,比比皆是,但品質卻良莠不齊,又被過度渲染,選擇時應格外留意。

 


 

認識視障朋友


 

1.何謂視障?

視障者就是視覺障礙者,但視障者並非眼睛完全看不到。視力未達萬國優眼視力測定值0.03者,稱為全盲。全盲只能感受到物品移動和形影,而且走路時必須依靠手杖。視力在優眼測定值0.03~0.2之間,或視野在20度以內,稱為弱視。弱視者可以透過視覺去學習,但在閱讀一般字體時,仍需借助放大鏡或透過其它儀器將字體放大後才能閱讀,至於在行動及各方面性,則因弱視者視力情況的差距,而有很大的差異性。

 

 

2.全盲者

全盲者無法利用視覺學習(優眼視力測定值未達0.03),須經由觸覺(如點字)或聽覺(如錄音帶)讀取資訊,並須以手杖輔助行走。有些全盲者完全喪失光覺(醫學盲),有些盲者尚有殘餘視力,可辨識車輛移動或障礙物的形影,對於定向行動略有輔助功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