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 啟明經穴保健首頁 >  健康生活 > 健康「鈣」起來「骨架」不崩盤 
   

健康「鈣」起來「骨架」不崩盤

 


骨質疏鬆症不只發生在老人身上,不少年輕人也有缺鈣的情形,如何維持骨質良好,預防「骨票」崩盤,是男女老幼都不可忽視的全民運動。骨質疏鬆通常是一種無聲無息的疾病,患者常因輕微的撞擊導致骨折後才被發現,在外型上可以見到的是駝背,有些人長了骨刺,出現疼痛症狀才知道。而骨折是許多骨質疏鬆病人常見的臨床現象,大部分發生在髖部、脊椎骨及手腕部,常造成嚴重的後果。

 

家庭保健小百科:做自已的家庭醫師

1.鈣和鎂都是構造骨質的基石,補充足夠的鈣和鎂,將可有效防治骨質流失。
2.維他命K能夠強化骨質內蛋白質,網住鈣離子的能力。
3.改變生活型態:戒煙、戒酒、晒太陽、經常運動。
4.要預防跌倒。平常做超音波檢查可以知道骨質的情形。

 

運動處方:你的健康鑰匙
預防骨質疏鬆的運動應包括肌力加強訓練以及肌耐力訓練,下肢應加入載重式運動,針對預防下肢骨質疏鬆,給您的建議運動包括:
1.坐在有靠背椅子上,椅前放一小矮凳,將單腳跨在矮凳上,用力下壓,停六秒鐘,再放鬆。接著,將單腳直腿往上抬高,使抬起角度超過100度,停六秒鐘,再放鬆,兩邊各做十次。
2.雙手扶助固定物,以右邊單腳站30秒,再放鬆,左邊亦重複同樣動作。兩邊各做十次。
3.每天固定散步一小時或慢跑30分鐘,以維持身體之耐力。 

 

按摩DIY : 
平時可多按壓大椎、腎俞穴,有保健效果,但仍建議尋找專業的按摩師做肌肉的放鬆和骨骼的強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