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 啟明經穴保健首頁 >  健康生活 > 如何預防坐骨神經痛 
   

如何預防坐骨神經痛

 



現代人由於工作繁忙,常常辦公室一坐就坐一整天沒有空起來運動,因此,人們容易因長期的勞累而造成工作上的累積性傷害。坐骨神經痛即是久坐上班族常見的主訴,坐骨神經痛是指脊椎分支的神經根受到壓迫,造成腰臀局部疼痛酸痲等症狀,嚴重時甚至下傳至大腿背側、外側以及腳踝的外上側等處。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很多,可能是因為長期的姿勢不良,搬運的東西過重以致於脊椎不堪負荷,或是重複工作次數太多等。一般而言,隨著年紀漸長,脊椎也較容易產生退化而引發坐骨神經痛。

 

家庭保健小百科:做自已的家庭醫師
1.患者應臥硬板床,保護腰部免受風寒等外邪。
2.避免過急或過強的扭腰活動。 

 

運動處方:你的健康鑰匙
1.平躺,腿伸直將雙手置於腰部弧度後方,腹部肌肉及腰部肌肉收縮用力在下壓住手,此時手會感覺到腰部的弧度縮小,停六秒鐘,再放鬆,共做六次。
2.平躺,將兩側膝蓋彎起來,先將膝部轉向左方,停六秒鐘,再將之轉向右方,停六秒鐘,回到原位,注意上半身必須貼住床面不要跟著動,共做十次。
3.站姿,雙手扶住一固定椅背,將左腿向後抬高約30度,數到十,回到原點,接著換右側,兩邊共做十下。

 

按摩DIY : 
除了加強穴位的按壓外,腰、臀部的肌肉、神經放鬆也很重要。